close

IMG_0920

 

除了白土司,麵包機也能變化出超有料的鹹味吐司喔!今天在家出爐的是鬆軟cheese培根土司,以中種法完成的麵團柔軟細緻,搭配cheese和培根的鹹香,早餐在吐司上覆蓋一顆太陽蛋撒上一點黑胡椒和巴西利末就會超美味。這款土司可在整形後直接麵包機內第二次發酵和烘烤,或者整形後學我放入12兩的吐司模做成可愛的山形土司。

 

材料:

 

中種麵

高筋麵粉        150 g     

(冷水)        120g     

酵母               麵包機附贈的湯匙較小的那匙 1 (3g 1茶匙)    

 

主麵

高筋麵粉        100g 

冷水                60g 

砂糖                麵包機附的大匙 x 2        

鹽巴                麵包機附的小匙 x 1       

奶油                20g 

 

麵包內餡:

培根                      約4小條

cheese絲             2/3杯 (可自己依喜好增加,但不要超過1 1/2杯不然麵團會因為內餡太重壓垮發不起來)

 

作法: 

1. 先製作中種麵團 (請參考中種土司文章詳細圖解): 

把中種麵除了酵母以外的材料全部放入麵包機容器, 酵母請投入麵包機的投放盒。按下機器的模式14 麵包麵,然後按下開始讓它自己跑喔!這個模式是打十分鐘的麵後酵母會自動投入,然後再攪打五分鐘進入發酵45分鐘。全部需要一個小時。

 

 

2. 等待中種麵團發酵的過程,預先製作土司麵包的餡料

先將培根切成約3公分寬度後直接平底鍋煎出油脂,有部分的培根可煎到有點焦脆,稍後捲入麵包內會吃到一些不同的口感,但不要全部都是焦脆的喔。

IMG_0907

準備待會要用的cheese絲,任何你喜歡的cheese都可以,我最常用的是這款Costco自有品牌的cheese,除了份量比較小包以外,裡面混有多種cheese能增加不同風味,平常用來做焗烤也很好用。

 IMG_0908  

 

3. 一小時後麵包機就會發出聲響,直接按下取消,準備和主麵結合了。麵在這段時間應該會長成1.5-2倍大。如果急著出門或者時間有點緊迫沒辦法一次完成接下來的程序, 可以把發酵好的中種麵拿出來後(中種麵可能會比較黏手,先在上面灑一層薄薄的高筋麵粉,從邊緣慢慢托起就能拿出了),把空氣擠出後壓平放到保鮮盒,再放到冰箱冷藏,回來後下班後再回來接續第二階段(不要超過16小時),這可以讓做麵包的時間控制變的更加的有彈性喔!

4. 把主麵的材料(麵粉///, 水先留20g稍後在麵攪打過程中慢慢加入)跟撕小塊的中種麵一起放入麵包容器,按下模式30烏龍麵/披薩麵開始進行製作。在攪打過程中等到看到麵水都吃進去了再把剩餘的20g水慢慢加,儘量加到完。但因為每種麵粉吸水力不同,有時可能最多只會吃到10g,觀察麵包容器的情形,如果看到是沒有成團會一直沾黏在底部,那就是還不能加入更多的水,要看到底部看起來乾淨的才是加水的時機。大概5分鐘後水加完了,麵也能成團,這時候就加入剛從冰箱冷藏拿出的奶油加進去。因為油類會阻礙麵筋的形成所以不要一開始就加,都在麵包成團後才能加入。用冰奶油也能讓麵的溫度不要升高太快。模式30如果跑完後還感覺麵團有點濕黏,不要急著加麵粉,而是再跑一次30的模式大約5-7分鐘應該就會看到光滑的麵團囉。

 

5. 模式30在跑15分鐘後會停止,停止後請讓麵在麵包機裡休息30分鐘。休息完畢後把麵取出,分成2個等量的麵,滾圓蓋上濕布再休息15分鐘。

IMG_0909

 

6. 鬆弛完畢後將麵團擀開成條狀,鋪上份量中2/3的cheese後再均勻撒上培根,然後捲起。另一個麵團也是如此製作。

中種麵團因為保溼度高,所以麵團感覺比較難操作。可以在手上灑一點麵粉再輕拍在麵團表面,或者在擀麵棍上抹麵粉就會很容易擀開也不會粘手了。

IMG_0910

 

捲起後,並列在吐司模中,在烤箱內放一盤滾燙熱水,就可以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

若要直接在麵包機裡製作,捲好後放入拆掉葉片的麵包機容器內。按下模式21天然酵母進入第二次次發酵。請在一小時後確認麵包機內的發酵情形,若已經九分滿請按下取消鍵,並進入下一個烘烤階段。

IMG_0912

 

今天天氣比較溫暖,一個小時左右就已經九分滿,因為是要做不帶蓋的山形土司,所以可以再發個十分鐘,到時候烤起來就會膨脹得更漂亮。

IMG_0913

 

在此時也順便預熱烤箱下火180度 (若不能調上下火的大概就是170度去烤,烤的時間可能就要延長為38-40分鐘),在麵團刷上蛋汁後,撒上剩餘的1/3cheese在表面。送入烤箱烤30分鐘,在第20分鐘時最好觀察一下麵團,若是已經上色趕緊蓋上一張鋁箔紙避免表皮烤太焦。

若是使用麵包機進行烘烤,請直接在發酵完成後按下模式22蒸烤麵包,因為麵包機的烘烤預設溫度應該有200度/35分鐘左右,因此請在烘烤至28分鐘提早按下取消鍵,讓麵包出爐,麵包的外皮口感才會適中,不至於太過厚硬。

IMG_0914

 

出爐囉!表皮還有美麗的cheese痕跡。我晚了五分鐘蓋上鋁箔紙,顏色就顯得太深了!

IMG_0915

IMG_0916  

裡面有超香的培根和cheese夾心,有孔洞是正常的因為包餡的關係!麵包好鬆好軟,直接吃就好美味。

IMG_0918  

arrow
arrow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