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這陣子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拉拉熊蛋糕的製作方法,深深為它著迷,一直希望媽媽也能變出一個拉拉熊蛋糕,我說不然颱風天我們先來做個拉拉熊麵包好嗎?

 

步驟非常簡單,即使像媽媽我這麼沒有美術天分的人,還是能做到七分像!趕快捲起袖子一起來做超可愛的拉拉熊麵包吧!

 

準備材料:

中種麵團

高筋麵粉     150g

水              120g

酵母            麵包機附的湯匙1小匙 (約3g)

 

主麵團

高筋麵粉    70g

低筋麵粉    30g

細砂糖       40g

鹽巴          麵包機附的湯匙1小匙 (約5g)

水             60g

奶油          20g

 

餡料

苦甜巧克力豆 約30g 或用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

鮮奶油     10cc

 

作法:

1. 先製作中種麵團:將中種麵團的材料大略拌均勻成團即可直接發酵,若有麵包機也可直接用麵包機的揉麵功能(我的國際牌105T模式14就是麵團功能,可直接使用),大約需要發酵一小時。

2.一小時後麵包機就會發出聲響,直接按下取消,準備和主麵結合了。麵在這段時間應該會長成1.5-2倍大。如果急著出門或者時間有點緊迫沒辦法一次完成接下來的程序可以把發酵好的中種麵拿出來後(中種麵可能會比較黏手,先在上面灑一層薄薄的高筋麵粉,從邊緣慢慢托起就能拿出了),把空氣擠出後壓平放到保鮮盒,再放到冰箱冷藏,回來後下班後再回來接續第二階段(不要超過16小時),這可以讓做麵包的時間控制變的更加的有彈性喔!

3. 把主麵團的材料除了奶油外放入麵包機中,按下模式30烏龍麵/披薩模式開始製作。攪打約五分鐘後等麵團成團在丟入奶油,因為奶油會影響麵團麵筋的形成。模式30在十五分鐘後會停止,停止後讓麵團在裡面休息十分鐘 (冬天請延長為30分鐘)。

4. 麵團完成後,分成6個70g的麵團搓圓,剩餘的麵團搓成12個小圓球,作為拉拉熊的耳朵,鬆弛10-15分鐘 (天氣熱就不用鬆弛太久)。

 

組合麵團

1. 將頭部的麵團擀開,包上巧克力豆或Nutella醬,收和稍稍整形為上面較窄下面較寬的圓,取兩個耳朵黏上頭部兩端。

FullSizeRender  

 

2. 將麵包放入烤箱,準備做第二次發酵。烤箱內請放一盤約70-80度的熱水製造蒸氣,讓發酵時的溼度獲得較好的控制。

 

3. 發酵約45-50分鐘可以完成,將麵團取出後,先預熱烤箱180度,這期間用鋁箔紙剪出約五十元硬幣大小的圓形,蓋在每個麵團的嘴巴部位上。覆蓋的區域因為沒有受熱,顏色會偏白,和臉部有受熱的金黃外皮就會有很好的反差效果。

rilakumma2  

 

4. 將麵團放入烤箱烤約12分鐘,中間八分鐘時記得拿出來調換位置,讓麵包表皮上色均勻。若表皮上色不夠,可開上火,將麵包網架往上移,多烤約一分鐘即可。

 

5. 麵包出爐後先放網架放涼,此時將巧克力隔水溶化,趁巧克力軟化時,取出部分仍軟的巧克力塑型成直徑約一公分的扁圓 x 12顆,剩餘的巧克力加入鮮奶油攪拌成液狀。

rilakumma3  

6. 麵包完全涼後即可將巧克力貼在麵包的眼睛部位,用棉花棒沾取巧克力醬畫出鼻子的圖案,ta-da! 好吃又可愛的拉拉熊麵包就完成囉。

IMG_05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