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雖然每週都會固定出爐孩子們愛吃的麵包,但偶爾他們還是會提出一些特別的要求。

繼上次的拉拉熊麵包後,孩子們又來個考題-- 媽咪,把麵包做成小雞的樣子可以嗎?身為功能強大的媽媽,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Chick bun .jpg

小雞麵包 (可用麵包機完成)

 

器具:

1. 請準備一個深度至少5公分,長寬25x25的烤盤,或者八吋中空的戚風蛋糕烤模, 先在烤盤內鋪上烘培紙,若用中空模請先抹上油以免麵包沾黏

2. 筷子一支(要挖出小雞嘴巴用的)

 

材料:

材料A

1. 高筋麵粉 200g

2. 冰水 140g

3. 乾酵母 1/2小匙

 

材料B

1. 高筋麵粉 100g

2. 冰牛奶 15g

3. 雞蛋一個

4. 細砂糖 40g

5. 鹽巴  1/2 小匙

6. 乾酵母 1/2小匙

7. 奶油 20g 

 

材料C(香草布丁餡)

1. 鮮奶 150g

2. 砂糖 30g

3. 高筋麵粉 25 g

4. 蛋黃1個

5. 香草精 1/2小匙

6. 奶油 10g

 

材料D:小雞嘴巴/眼睛

玉米粒 20顆

巧克力豆少許或者用芝麻粒

 

 

做法:

1. 先製作中種麵糰,將材料A全部拌勻成光滑麵糰,放在室溫下蓋上濕布發酵50分鐘。

麵包機作法:將所有材料丟入鋼盆中,按下30的烏龍麵模式讓它自己打完十五分鐘後直接在機器內發酵50分鐘。若沒有時間,想切成兩部份操作,在麵團打完15分鐘後可以放到保鮮盒冷藏發酵12-16小時後再拿出來操作。

xj2015_03_04_19_44_15_mh1425473021977

 

在中種麵糰發酵時,準備香草布丁餡

1. 將鮮奶和香草精先倒入鍋內放到爐火上煮沸

2. 將蛋黃和砂糖以打蛋器攪拌均勻後,倒入麵粉拌勻。將(1)倒進來拌勻後,再倒回(1)的鍋子內放到爐火上繼續加熱,一邊用耐熱的刮刀攪拌,注意不要燒焦黏底!攪拌到開始濃稠狀後,即可熄火,並拌入奶油。可在這階段用篩網再篩一次確保沒有粉粒。

3. 用保鮮膜確實覆蓋布丁餡,放在一邊放涼冷卻,或者溫度較低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IMG_0933

 

開始製作麵包麵糰

1. 將已經發酵完成的中種麵糰和剩餘的B材料(除了奶油外)以慢速攪拌混合,確定成團後再加入奶油

2. 先用慢速讓奶油能完全與麵團結合後,再改以中速攪拌至完成階段,放入盆中蓋上濕布發酵30-40分鐘(夏天的濕熱天氣只要再發半小時就夠了)

 

麵包機作法:將中種麵糰與B材料全部放入鋼盆中,一樣按下30的烏龍麵模式,在攪拌7-8分鐘後即可加入奶油,奶油用冰的,不需放到室溫

 

3. 發酵完畢後,將麵糰取出分成每個約60g的麵團,滾圓鬆弛12分鐘

4. 將奶油布丁餡拿出來,包入已經鬆弛完畢的麵糰中,即可將麵糰放到烤盤中作第二次發酵。第二次發酵約需要40分鐘,因此發酵30分鐘時即可開始先預熱烤箱到165度。

5. 第二次發酵時請注意發酵濕度與溫度,濕度至少要有70%以上!所以可放一盆熱水在烤箱中,把麵糰放進去。

chick bun 4.jpg

 

 

發酵到30分鐘時即可拿出來,準備要填上小雞嘴囉!

1.  為了讓小雞看起來是白茸茸的可愛樣子,先用濾網篩一些麵粉在麵糰上,不用太厚可以蓋住表面就好 (這步驟也可省略,看大家的喜好喔)

2. 在嘴巴的位子用筷子往下挖出一個約一公分的洞洞,不要太深喔!

3. 將玉米粒塞進去做成嘴巴的樣子

4. 若是用芝麻粒作眼睛的,也在這時候放到眼睛的位置上

 

這個階段可以讓孩子一起幫忙,很簡單的工作喔!

 

 

chick bun 3.jpg

 

塞完嘴巴就可以把麵包放進去烤箱囉!

因為我們希望小雞出爐完後還是白泡泡幼咪咪, 所以烤溫只能用中低溫,也就是只用165度烤16-18分鐘

 

chick bun 2.jpg

 

出爐後將巧克力隔水融化,用筷子沾取來畫上眼睛。因為表面有麵粉會有點難粘上去,可以先用筷子將眼睛部位的麵粉撥開,就能順利點上了。

 

瞧!這款小雞麵包是不是超可愛?!小雞麵包因為是用中種法製作,所以麵包非常鬆軟,加上裡面的布丁內餡味道就跟鯛魚燒的奶油餡是一樣的,孩子們都說非常好吃!除了甜內餡外,也可做成鹹內餡。剛剛用的玉米粒可能一大罐只使用了一點點,也可以把玉米粒和pizza起司包在裡面,做成鹹口味喔!

 

Chick bun .jpg

 

 

arrow
arrow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