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30  

我想即使是英國人自己,應該能踏上英國西邊威爾斯的機會也不太多,多虧Kai在Wales的首府Cardiff求學,我和老陳終於可以一睹這個克爾特(Celtic)民族的發源地。說到克爾特民族,我記得有陣子台灣好流行這些邊牧民族的空靈音樂,既遼闊又澎湃,其中的Enya(恩雅)在她的音樂中更是好多這類的音樂元素。另外,威爾斯語也是在這個地區即將要消失的古老語言,過去可能有一半的威爾斯人都會說威爾斯語,但現在應該只有三成的人會講,更別說是年輕的一代在流行文化的影響下,威爾斯語也逐漸被淡忘。所以我想在復興母語上,當地政府下了不少苦心,包括路上所有的路標會同時標示英語也會有威爾斯語。對於威爾斯語的語法和發音我真的也摸不著頭緒,但感覺真的很酷!

連垃圾桶都要標上威爾斯語喔!

DSC_0022  

 

不同於倫敦,Cardiff的天氣好到不可思議!我們從最熱鬧的市集區一路散步到市區內的城堡,然後再沿著一路的綠蔭抵達了Cardiff大學的主建築物。相較於我以前唸書的伯明罕,卡地夫精彩多了。有現代化的超大購物中心,也有這些歷經歲月的古老建築,整個城市人口大約三十多萬,所到之處都是悠閒啊。

DSC_0019   

DSC_0020  

DSC_0026  

DSC_0024  

接著上了河岸的小船,準備欣賞着河邊景緻和享受天的大好陽光,前往Cardiff Bay. 二十分鐘的船程只收三英鎊的船票,真的一點也不貴。隔壁座的阿公看出我們是遊客,問了我們是不是來度假的,開始很熱心跟我們介紹沿岸建築物的典故,原來是在地人啊!最後小船停泊在磚紅色的船務局前面,鮮明顏色的建築在陽光的映照下耀眼非凡,旁邊另外有一棟超大的現代建築物,據Kai說是卡地夫的演奏廳和表演廳。

DSC_0031  

DSC_0042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這個建築物來頭不小。每年的Pritzker Arcgutecture 建築大獎都會將獎項般發給一個傑出的建築師。在2004年的時候,來自伊拉克的Zaha Hadid以這座在卡地夫的表演廳設計得到了當年的大獎。得過這個獎的其他著名建築師,最為台灣人所熟悉的就是安藤忠雄(1995年獲獎)。

關於Zaha Hadid,由於看了網路上的一些報導,讓我想起我曾經看過她的一篇專訪,由於她來自於伊拉克一個女性在各方面處處受到限制和壓迫的國度,她希望藉由她的得獎和成就,能激勵更多跟她一樣的女性,勇敢地往自己的夢想邁進。Zaha Hadid也是Pritzker大獎中唯一的獲獎女性。

關於這個令人讚嘆的建築師,這裡可以看到更多他的作品  http://www.zaha-hadid.com

DSC_0050  

zaha_hadid  

短短兩小時的市區漫步之旅就到這裡結束,不過今天最開心的還是看到了Kai,並且知道他在英國一切都好。

小插曲:回城的火車上剛好看到一份前位乘客丟棄的報紙,我順手拿起來一看就看到這個標題,老陳馬上反應:劉寶傑(LBJ)有槍殺甘迺迪喔?!沒辦法,他就是滿腦子都是這種冷笑話。

LBJ  

 

arrow
arrow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