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這麼跳tone的寫一篇斷食五日的blog,單純只是今天終於來到第五日,作個小記錄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鼓勵! 

 

我在大學時接觸過一次楓糖檸檬水斷食,當時進行了七天,純粹是因為想減肥. 七天過後瘦了三公斤,但是年少無知的我不知道斷食後的ease out復食期才是更重要的. 我還記得那時候是寒假,第八天開始就是小年夜我就毫無顧忌的吃了起來,結果不但瘦下去的體重一下都回來,還搞到自己整個內分泌大失調滿臉大爛痘了將近半年,從此不敢再貿然斷食. 

年屆四十突然又有了斷食的念頭,一方面是我發現自己蕁麻疹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雖不是什麼大病但讓我一直處於很嚴重的過敏體質 (最自責的還是老二遺傳了我的過敏體質,是個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娃兒),另外這三年我一直跟著一位瑜珈老師,她一年總會去山上或國外內觀,並進行半斷食的課程,每次她回來總是會分享自己如何在這樣的課程中得到內外的平靜,以及藉由這個方式抓出了她的一些舊疾. 為了讓自己的過敏體質得到改善,我在這一週開始了用楓糖檸檬水的斷食法. 

 

斷食的原理就好比是一台日夜工作的機器終於得到休息和維修的機會,讓身體的循環機制重新按下reset button! 而在斷食期間腸胃道因為已經清空,讓身體也有機會代謝掉藏在腸胃道的廢物,所以斷食到後來據說是身體感覺會愈來愈輕盈,思路反而也更清晰,而不是饑饉的虛弱與痛苦呢! 這套楓糖檸檬水的斷食法,其實在國外行之有年叫作Master Cleanse,一般是要為期十天,不過因為我好久沒有進行斷食,又怕自己毅力不夠半途而廢反而會很沮喪,不如設定一個自己可以達到的目標!

 

準備期

斷食其實最大的挑戰不是飢餓感,是要開始之前的恐懼,因為擔心自己會餓肚子.所以為了要循序漸進,我在開始前的前五日都進行著減糖飲食,也就是一天不攝取超過110g的碳水化合物 (不吃麵包,只吃最多110g的米飯),不喝飲料,其餘的食物都是蛋白質和蔬菜類的天然食物,調味也不使用糖.接著星期一開始進行斷食後,就覺得心理上完全能直接進入不吃東西了. 建議要進行斷食前慢慢的把飲食在前三天就開始調整為清淡烹調,並且最後一天的晚餐建議只喝湯和攝取蔬菜. 

 

非常推薦最近在看的一本食譜書: 減醣常備菜150,  這本書我已經做過好幾道裡面的菜都非常美味! 不吃醣真的沒那麼難,而且每天都能吃得很豐盛卻很健康!

「減糖常備菜」的圖片搜尋結果

 

關於楓糖檸檬水斷食:

1. 每天喝8-12杯楓糖檸檬水: 配方是30ml檸檬水+30ml楓糖漿+300cc的水+卡宴辣椒粉 (少許有味道即可),楓糖漿一定要100%的楓糖,不是那種超市賣的淋在鬆餅的糖漿楓糖口味的. Master Cleanse要求要使用Grade B (B等級)的楓糖漿,但是台灣比較容易買到100% Grade A的,其實就可以了 (我先買了一罐網路上的有機楓糖,後來就買了Costco的,其實味道沒有差別唷)

2. 睡覺前喝一杯能幫助排便的茶或者吞1-2顆草本錠 (我只有第一二天有吃)

3. 每天早上起來空腹時,喝1000cc冷水+2茶匙的海鹽 --> 喝下去後約30分~一小時就會有很強烈的便意,所以請上完廁所後再出門喔! 

4. 避免激烈運動,因為在第一二天人會感覺比較虛弱,不過像瑜珈,游泳,散步這種緩和的運動是沒有問題的

 

進入斷食:

1. 每天我將檸檬汁榨好和楓糖漿裝到一個1000cc的罐子中,帶去公司慢慢稀釋喝完,一天我平均只喝2000cc左右

2. 每天早上起床弄早餐給全家吃前,我會先灌下那1000cc的鹽水,其實不會太鹹就當作喝冷湯咕嚕咕嚕一下就喝完了

 

第一天: 

因為是第一天,所以超有信心一定可以撐下去. 早上起床喝下鹽水後開始準備孩子們和老公的早餐,送小孩出門上學後,我的第一杯楓糖檸檬水都還沒喝兩口,我就想上廁所了.....一個馬桶的豐收日! 哈哈哈!

一整天在公司精神都還不錯,雖然會有點肚子餓,但檸檬水喝下去後就馬上沒有飢餓感了,週一下午我固定和同事們有一個小時在健身中心上課的行程,簡直是要了我的命! 平常我都是班上的模範生因為體力和肌耐力都比大家好很多,但是那堂課我真的生不如死,一直覺得頭好昏勉強撐完了一個小時. 

 

下班時我帶去的檸檬水還有約300cc我想就當作晚餐喝了. 老陳怕我今天斷食精神狀態不好,跟我約在下班途中的捷運站吃晚餐,然後陪我回家.結果我就在麵店看著他大快朵頤牛肉拌麵和滷菜,我在一旁孤單的喝著檸檬水.....................  到家後把孩子都安頓好,不到9:00的時間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上床睡覺,老陳很貼心讓我先去睡覺他負責搞定兩個小孩. 

 

第一天睡得非常好,比平常都還要好很多,而且今天一整天蕁麻疹都沒有發作! 

 

第二天: 

第二天有點難熬, 今天的鹽水灌下去後還是有很多收穫,可見得平常我的身體裡負載了多少垃圾在裡面,我真的是太不愛護自己的身體了!

 

中午午餐時間,趁便當味還沒在辦公室散開來前我出去散步了.因為公司就在信義計畫區內,還蠻多地方可以逛,所以很快的就度過了午餐時間,也很順利的結束了在辦公室的一天. 這五天我覺得比較難熬過的是第二天,因為身體的生理時鐘還是會在吃飯時間響起,於是就會有想吃東西的慾望,一會兒同事拿個日本旅遊帶回來的餅乾,一會兒法務部的大頭說今天打贏一個官司要請大家吃下午茶,早上剛修完本人就是非常淡定的一概拒絕,同事們一直在猜我到底在進行什麼詭異的療程,哈哈! 

 

今天下班老陳一樣在半路上等我一起回家,然後一樣叫我坐在旁邊看著他吃著熱騰騰的晚餐. 今晚的精神又更差了,我跟老陳說我今天一樣要早早睡覺,老陳爽快答應要我先去休息,他來搞定兩位大小姐即可,老陳我愛你!

 

第三天:

今天站上了體重計,雖然不是為了減肥才斷食,但今天我起床我感覺到我的小腹簡直像熨斗燙過般的平坦,讓我忍不住想知道自己瘦了多少,結果才1公斤! 但是整個肚子都沒了! 哈利路亞!

 

另外一個大發現, 我的皮膚亮了起來,是的! 整個蘋果光照在我臉上的感覺! 因為過敏體質, 我這兩三個月額頭在燈光下細看就會看到密密麻麻的小顆粒,醫生說那不是痘痘但也說不出來是什麼,作臉清掉後就會馬上又長出來,但是在今天早上我洗臉的時候非常明顯的感覺到,我的臉變光滑了,額頭上的小顆粒消失了一大半!!!又要大唱一聲: 哈利路亞~~~~

 

今天上廁所還是有可觀的成果,我的肚子裡到底有多少垃圾啊?! 其實楓糖檸檬水真的蠻好喝的,只是連喝了三天了開始心生厭煩,好想喝一口熱的湯.很多人都說斷食只要能度過第三天,接下來就會雨過天青,順利的度過接下來的幾天! 

 

第四天:

體重機上顯示又瘦了0.5kg, 而且我整個人的精神狀態極佳,一度懷疑自己腳步一蹬就要升天當仙了! 整天幾乎都沒有飢餓感,氣色很好,蘋果光還是一直打在臉上,所以今天好貼妝. 昨天中午氣溫高達32度,平常這溫度我的臉應該已經開始噴油了,但是竟然沒有! 

 

今天鹽水喝完後,終於沒有很多東西出來了,很多有斷食經驗的人都說到了第四天第五天會開始大出像是黑色瀝青的東西,至今我還沒有經歷過耶!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今天蕁麻疹發作了,範圍只在手臂,但已經讓我夠不舒服,我姑且阿Q的把它當作是好轉反應! 

 

因為不餓,所以晚上下班去接孩子們吃晚餐時,他們在自助餐大點炸雞排和蒜泥白肉,我還是神色自若的在那喝著我的檸檬水. 我問老大:你們都沒有發現媽咪沒跟你們吃飯喔? 結果老大竟回我: "我有看到啊,但你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喊減肥,你應該又再減肥了吧!?"  果然是我生的,但你也太老實了吧!  

 

第五天:

不敢相信我真的來到第五天了! 早上量體重體重跟昨天一樣,不過皮膚的狀況又改善了, 額頭上的小顆粒幾乎快全部消失了! 

 

今天喝完鹽水後上廁所,well...................顏色是墨綠色的,是不是傳說中的黑色瀝青我不確定,但我只是訝異--我已經四天沒有吃東西了,是哪來這麼多東西可以大???

老陳問我: 你確定你不是胃潰瘍喔? 因為我大學時就是因為看到便便是黑色的才知道自己胃潰瘍被送到醫院耶! 

 

今天的精神一樣非常好,中午午餐時間我約了一個身體按摩. 以前我去按摩時,只要按到腿部的淋巴我都是痛不欲生,美容師每次都說按我的腳可以感覺很多氣結難以推開. 我本人雖然算是瘦的,但是下半身的代謝與循環卻不太好,就算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但一直都沒有改善. 今天按摩時明顯感覺痛感大大減少,一度懷疑是不是美容師怕我痛不敢太用力,只想再度把這個顯著的進步歸功給斷食啊! 

 

明天我就要開始復食,並且回到正常飲食的日子,這五天以來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歷程,需要很多毅力,但結束時一定會有很多收穫的歷程! 這五天因為蕁麻疹只發作了一次,跟我前陣子每天都會發作的情形比起來已經是大有進步,在斷食結束後我會繼續觀察過敏體質是否跟著有進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楓糖檸檬 斷食 養生之道
    全站熱搜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