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們非常喜歡這種混搭口味土司,上層是鬆軟巧克力戚風蛋糕,下層是口味較平實無華的軟土司。這款土司的困難度在於確實拿捏好麵團發酵的時間,抓緊時間做蛋糕麵糊才不會麵團過度發酵或發酵不足,蛋白又提早消泡。

 

IMG_1110.JPG

材料:兩個 12兩的吐司模

 

烘培紙兩張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360g

冰水   250g

砂糖  40g

鹽 6g

酵母  11/2小匙

奶油 45g

 

蛋糕體:

材料A

蛋白三個

砂糖 40g

 

材料B:

沙拉油 30ml

牛奶 40ml

砂糖  20g

 

材料C:

可可粉 1大匙

低筋麵粉 45g 

泡打粉 1/2小匙

 

蛋黃3個

香草精 1小匙

 

作法:

1. 先裁切烘培紙或白報紙:先將吐司模倒放,把紙放在放上後壓出吐司模的底部大小痕跡,並確認左右兩邊往下壓時,可以完全覆蓋吐司模側邊的高度(因為蛋糕烤完後會長高,若紙模不夠深,蛋糕會往外漏)

IMG_1090.JPG

 

2. 接著用剪刀如以下圖示,將紙剪開,另外靠上下兩端的部分,各自再剪短2-3公分

IMG_1091.JPG

 

3. 就可以把紙模先鋪到土司盒囉!

IMG_1092.jpg

 

先製作土司麵團

1. 將麵團材料除了奶油以外先打到擴展階段後,再加入奶油,先以慢速攪拌2分鐘,再用中速攪拌到完全擴展有薄膜(約需要7-8分鐘)

2. 將麵團以保鮮膜或濕布蓋好後室溫發酵50-60分鐘至兩倍大

3. 發酵完畢後,在桌上灑一點乾粉將麵團均分為兩個再鬆弛20分鐘

IMG_1094.JPG

 

4.鬆弛完畢後將麵團先做第一次擀捲,鬆弛15分鐘

IMG_1095.JPG

 

5. 將麵團接點朝下,作第二次擀捲後,即可放入土司盒內進行第二次發酵。因為上面還要放蛋糕麵糊,因此發酵時間要確實拿捏,不能太早做蛋糕麵糊,會導致麵團尚未發酵完全,蛋糕麵糊又太早消泡。建議先發酵30分鐘後,即可觀察大約還要多久時間,發到5-6分滿(約發酵40-45分鐘)即可開始製作蛋糕麵糊。

IMG_1096.JPG

 

麵團最後一定要發到能完全覆蓋吐司模底層,稍後灌入蛋糕麵糊時麵團才不會因為浮力整個跑上來,變成蛋糕在下麵包在上。

IMG_1101.JPG

 

製作蛋糕麵糊:

1. 粉類先過篩, 烤箱先預熱175度

2. 先將材料B的牛奶和沙拉油先用小鍋子在爐火上煮沸後,倒入另一個較大的鍋子中,稍微降溫後將過篩的粉類(可可粉,麵粉,泡打粉)一起拌入,再拌入砂糖,接著拌入蛋黃,最後再加入香草精。可可粉的油脂比較容易導致消泡,因此若先跟其他油脂類先融合就比較不會消泡,要油類融合加熱是一個方式。

IMG_1097.JPG

 

3.製作蛋白霜:將冰的蛋白倒入攪拌盆中,先以中速打出大泡泡後,加入1/2的砂糖打出稍微細緻的泡泡後再入剩餘的砂糖打至接近乾性發泡 (尾部拉起仍有一點小彎)。砂糖不要一開始就加入,會導致烤出來的蛋糕體表面濕黏喔。

 

IMG_1099.JPG

 

4.挖1/3麵糊先跟可可糊拌勻,此時先不用擔心消泡儘量拌勻,接著再倒回蛋白霜中以刮到用切拌方式拌勻,注意不要太用力以免消泡 

IMG_1100.JPG

 

5. 將蛋糕糊平均倒入兩個吐司模中,入爐前輕敲模子3-4下震出大氣泡,注意不要敲太過用力會讓發好的麵團組織受損喔!

 

 

IMG_1102.JPG

 

6. 入爐烘烤15分鐘,拿出來用刀子在中間切一刀,裂痕會比較平均,不切也沒關係!

 

IMG_1103.JPG

 

7. 繼續烤20分鐘,直到探針插入蛋糕體拉出時不會沾有麵糊。出爐後趕快把麵包兩側的烤紙撕除,以免水氣無法散出導致麵包縮腰。這個配方水分含量高,麵包超鬆軟喔! 

IMG_1104.JPG

 

IMG_1106.JPG

 

 

IMG_1107.JPG

 

 

IMG_1108.JPG

 

若想要蛋糕體更高裂口更大,就把蛋糕的份量增加為雙倍,但我覺得三個蛋的量就差不多了。配方中的麵包甜度不高,因此更能吃到蛋糕的可可香與剛剛好的甜味。現今的麵包店中很少看到這款產品,每次嘴饞時都只能自己動手來,雖然是一款準備手續較複雜的點心,不過每次看到成品都超有成就感的呢!

 

IMG_1111.JPG

arrow
arrow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