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磅蛋糕之所以叫做磅蛋糕就是因為裡面的主材料:奶油,蛋,糖,麵粉都是同重量,但是不論英式或美式的磅蛋糕口感因為是奶油打發的蛋糕,因此都偏向紮實。雖然食譜中往往會要求加入牛奶或者奶油,buttermilk或酸奶油來增加濕潤度,但仍無法創造清爽口感的磅蛋糕。"Quartre Quarts"在法文中的意思是四種東西各佔1/4,也就是四種材料同等重量,法式磅蛋糕的概念與英美的磅蛋糕是一樣的,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法式磅蛋糕會用分蛋法,也就是蛋白蛋黃先分離後,蛋黃與奶油和乾料先融合拌勻,接著將蛋白打發再加入麵糊中,創造另一種清爽的磅蛋糕口感。

IMG_1724.jpg

 

 

這次我沒有用大的磅蛋糕模,而是請出了我在美國Amazon上買的Wilton mini loaf pan。有在做西點的烤友們應該都對Wilton這個牌子不陌生,除了各式的烘培用具外,Wilton最著名的就是它的專業蛋糕擠花與裝飾課程喔!為了這個迷你吐司模,我跟Amazon 的客服人員來來回回四封email後,這個珍貴的烤模才飄洋過海到我手上!

 

我非常愛這個模,剛好一格是一人份的蛋糕模,做成小吐司 (約70g麵團)也非常適合。模具也是完全防沾,不需要塗油就能輕易取下,清洗也超容易!

IMG_1697.jpg

 

 

 

材料:

低筋麵粉     120g

泡打粉        1小匙

無鹽奶油     120g (室溫軟化)

砂糖           100g (已減糖)

蛋              120g (大尺寸的蛋兩顆,若是一般中型3顆),蛋黃蛋白先分離

牛奶           50ml

香草精       1/2小匙

鹽             1/4小匙(若使用有鹽奶油就不要加鹽)

蜜漬柳橙皮  1大匙   用蘭姆酒或者白蘭地先浸泡一晚

 

如何自製蜜漬柳橙皮?

1. 將3顆柳橙的果肉挖除後,將皮切成約1公分的細長條

2. 將柳橙皮放到小鍋中,用冷水蓋過開始煮,感覺水快沸騰時就關火,把水倒掉再重新煮一次,這個手續重複三次 (煮愈多次皮的苦味會越少喔)

3. 煮完後把水倒掉,倒入約100g的砂糖再加入250cc的冷水(能蓋過柳橙皮就好,不用太多),用小火開始加熱煮到糖汁幾乎收乾即可熄火。

4. 冷卻後會再乾一點,所以留一點點汁沒有關係。

5. 把柳橙皮切成小塊,冷藏可以放兩週冷凍3個月,要使用的前一天記得拿出來冷藏。

IMG_1701.jpg

 

 

蛋糕做法:

1. 先將麵粉+泡打粉過篩兩次,是的,兩次!烤箱同時先預熱180度

這個篩粉網跟迷你吐司模是同時在Amazon上買的,是德國烘培用品大牌Kaiser! 這個篩網簡直是篩網中的天后,因為單手拿著後,手按下把手下方的壓把就能輕易的篩麵粉,真心好用!

 

搞笑的是,明明只訂了一個結果送貨來時竟然來了三個,但好險也沒收我三個的錢,我送了一個給我阿母,她也對這個篩網嘖嘖稱奇直說太好用了!!!

IMG_1699.jpg

 

 

2. 將奶油與份量中1/2的糖先打到有點泛白

IMG_1705.jpg

 

3. 將蛋黃加入奶油中打至完全融合 (若是做的量加倍,請記得蛋黃一個一個加入,等前一個蛋黃完全融合後才能加下一個)

IMG_1706.jpg

 

4. 加入香草精和鹽拌勻後,接著把低筋麵粉分三次,牛奶分兩次交互加入拌勻。每次都要等低筋麵粉已經混合均勻後,才加入牛奶喔!

IMG_1707.jpg

 

5. 加入一大匙的蜜漬柳橙皮拌勻

IMG_1711.jpg

 

 

6. 準備打發蛋白 (攪拌盆和打蛋器最好都清潔一次避免有殘留油漬會影響打發)

IMG_1713.jpg

 

7. 糖不要一開始就下,會導致蛋糕表面比較濕黏。等蛋白大概到像啤酒泡泡感覺時,再把剩下1/2的糖分成2-3次加入,每次都要等砂糖有溶解再加入下一份量

 

IMG_1714.jpg

 

 

8. 蛋白打到濕性發泡即可 (約八分發)

IMG_1717.jpg

 

9. 取1/3的蛋白霜與奶油麵糊先混合均勻,這時候不用怕消泡,儘量拌勻。再將剩餘的蛋白倒入,輕輕攪拌從底部翻起來用切入的方式攪拌

IMG_1718.jpg

 

10. 準備入模!每個空格填入約八分滿的蛋糕糊

IMG_1719.jpg

 

 

IMG_1720.jpg

 

 

11. 以180度烤20分鐘,在第15分鐘時記得將烤盤轉向讓表面上色均勻

IMG_1723.jpg

 

 

用白蘭地泡過了一晚的蜜漬橙皮味道在烘烤後更為迷人,雖然磅蛋糕最好吃的時間是三天後回潮,但我還是忍不住沖了杯茶吃下了一塊蛋糕!喜歡鬆軟磅蛋糕的人,一定要試試法式磅蛋糕的做法!

IMG_1725.jpg

 

 

arrow
arrow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