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31  

 

蔥花麵包好像是所有台灣人的童年回憶,不管哪個年紀的孩子都曾吃過這一味,長大後最懷念的麵包也是這一味。我家孩子特別怕蔥,所以這麵包我不太作,但是有位鐵粉硬要我示範一下完整流程,怕麵包做了銷不出去,這次我只用250的麵粉量做了6個。一樣用中種法維持台式麵包的柔軟口感和保濕度。

 

材料:

中種麵團

高筋麵粉     150g

水              120g

酵母            麵包機附的湯匙 x 1小匙 (這次我用燕子牌金色包裝高糖酵母,因為是糖份較高的甜麵團)

 

主麵團

高筋麵粉     70g

低筋麵粉     30g

水              60g

砂糖           麵包機附的湯匙 x 3大匙 (約30g)

鹽              麵包機附的湯匙 x 1小匙 (約5g)

奶油           20g

奶粉           麵包機附的湯匙 x 1大匙

 

蔥油餡

蔥花          約5支蔥的亮

奶油          20g (室溫軟化)

沙拉油       10g

鹽巴          1/4小匙

蛋             1/2個 (剩下的可用來刷麵包表面上色用)我用的是Costco尺寸L的蛋,若你的蛋比較小請整個直接使用, 再另外準備刷麵包的蛋汁

 

作法:

 

1. 先製作中種麵團 (請參考中種土司文章詳細圖解):

把中種麵糰除了酵母以外的材料全部放入麵包機容器內, 酵母請投入麵包機的投放盒內。按下機器的模式14 麵包麵糰,然後按下開始讓它自己跑喔!這個模式是打十分鐘的麵糰後酵母會自動投入,然後再攪打五分鐘進入發酵45分鐘。全部需要一個小時

 

2. 一小時後麵包機就會發出聲響,直接按下取消,準備和主麵結合了。麵在這段時間應該會長成1.5-2倍大。如果急著出門或者時間有點緊迫沒辦法一次完成接下來的程序可以把發酵好的中種麵拿出來後(中種麵可能會比較黏手,先在上面灑一層薄薄的高筋麵粉,從邊緣慢慢托起就能拿出了),把空氣擠出後壓平放到保鮮盒,再放到冰箱冷藏,回來後下班後再回來接續第二階段(不要超過16小時),這可以讓做麵包的時間控制變的更加的有彈性喔!

 

3. 把主麵糰的材料(麵粉///, 水先留20g稍後在麵糰攪打過程中慢慢加入)跟撕小塊的中種麵糰一起放入麵包容器內,按下模式30烏龍麵/披薩麵糰開始進行製作。在攪打過程中等到看到麵糰水都吃進去了再把剩餘的20g水慢慢加,儘量加到完。但因為每種麵粉吸水力不同,有時可能最多只會吃到10g,觀察麵包容器內麵糰的情形,如果看到是沒有成團會一直沾黏在底部,那就是還不能加入更多的水,要看到底部看起來乾淨的才是加水的時機。大概5分鐘後水加完了,麵糰也能成團,這時候就加入剛從冰箱冷藏拿出的奶油加進去。因為油類會阻礙麵筋的形成所以不要一開始就加,都在麵包成團後才能加入。用冰奶油也能讓麵糰的溫度不要升高太快。模式30如果跑完後還感覺麵團有點濕黏,不要急著加麵粉,而是再跑一次30的模式大約5-7分鐘應該就會看到光滑的麵團囉! 

 

4. 模式30在跑15分鐘後會停止,停止後請讓麵糰在麵包機裡休息30分鐘。休息完畢後把麵糰取出,每20g分成一個小麵團,滾圓蓋上濕布再休息15分鐘。

 

 IMG_0922

5. 趁此時來將蔥先切成蔥花,儘量切細一點點,灑在麵包上才會漂亮,不然會很像蔥油餅...........

 

IMG_0921

6. 把鬆弛完的小麵團搓成約15cm長條狀。祕訣是兩手手掌一起在桌上搓揉,很容易就會搓成長條。

 

IMG_0924

7. 將長形麵條編成三股麻花辮。

IMG_0925

8. 放入烤盤上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烤箱內放一盤熱水,能讓發酵更快,麵團的溼度足夠。

 

˙IMG_0926

 

9. 趁麵團發酵時,來準備蔥油醬。先將奶油攪拌到有點乳白色,加入鹽巴與沙拉油,最後拌入蛋汁,然後再拌入蔥花。蔥油餡不要太早作,因為蔥花碰到鹽巴會出水軟化,變得有點黃,要進烤箱前再把蔥花拌進去蔥才能保持鮮綠。

IMG_0923  

10. 等麵團兩倍大,就可以準備鋪上蔥花餡囉。先在麵包上面刷上剛剛剩下的1/2蛋汁,接著鋪上蔥花餡。鋪餡的時候只要鋪在中央位置,前後左右邊緣都要留一點,不要鋪到整個麵包表面都是,因為蛋汁鋪得太厚烤完後就會顯得乾硬,那就真的是蔥油餅了。

 

烤箱預熱到180度,將麵團放到烤箱中層進去烤12分鐘,若表面沒上色,可以只開上火烤個1-2分鐘就會上色。若烤箱的烤溫不均勻,記得在第8分鐘左右拿出來轉一下烤盤,讓左右上色平均。

IMG_0927

Ta-Da!!! 古早味的香蔥麵包就出爐了喔!家裡只剩下最後兩根蔥,所以蔥量其實不到50g,但味道已經足夠了。喜歡餡料帶一點點甜味的話,可以把沙拉油用美乃滋取代,鹹甜鹹甜的口味也很有台灣味!若有用美乃滋,怕口味太重可以省去鹽巴. 

IMG_0928  

IMG_0930  

 

 

 

 

arrow
arrow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