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講食譜前我先廢話一下,本來這週並沒有任何跟cheesecake有關的行程,但我看著辦公桌上有一包已經被我拆封一星期的Oreo餅乾在吃了一片又請左右鄰居同事吃過大家再也沒興趣拿第二片後,我決定要用另外一種不浪費食物的方式解決它。我心愛的Oreo貌似改了配方,因為口感再也不酥脆,也吃不到令人回味的可可香醇了!於是,把它打碎作為cheese蛋糕餅乾鋪底就這麼生出來了。因為怕夾心太甜(平常這種餅乾底我沒有在加糖的),就加了幾片全麥蘇打餅乾一起打,讓餅乾碎屑不要太過死甜。

 

這個cheesecake有濃郁的cream cheese味道,但材料準備容易,有時家裡那幾隻想吃cheesecake 或者想要來個甜點我也會準備這道。這個食譜是重乳酪,口感比較紮實,冰涼後吃起來很有冰淇淋的口感。

 

準備時間 :1小時   烘烤時間:50分鐘  

材料 (兩個六吋模的分量)

蛋糕體麵糊

- 奶油 20g 室溫軟化

- cream cheese x 750g (大概是卡夫盒裝的那種三盒,但我買的是Costco的牌子--Raskas,一大條有1.3kg,價錢卻是卡夫小盒裝的兩倍而已!好吃又划算啊!)

DSC_0001

- 蛋x 2 放室溫

- 砂糖 x 3/4 杯

- 柳橙皮屑約1小匙 (檸檬皮屑也可,我很喜歡在西式的蛋糕中加入這種柑橘皮屑,對於整體味道的層次上大為提升,同時讓蛋糕除了甜味和香草味外,多了一種自然芳香)

- 香草精 x 1 小匙,或者白蘭地酒 1小匙

- sour cream 1/2杯 (可用原味無糖的優格取代,若家裡有鮮奶油和檸檬,擠1小匙的檸檬汁混入1/2杯的鮮奶油放置五分鐘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如下圖)

- 低筋麵粉 1大匙

DSC_0005  

 

餅乾底

- Oreo餅乾約12片 (也可使用約10片的消化餅),放到塑膠袋裡用擀麵棍壓碎, 因為家裡有食物處理機,我直接用機器打碎

- 奶油20g 加熱融化成液體

 

作法:

1. 烤箱預熱150度。將融化奶油倒入餅乾碎的塑膠袋中抓勻,倒出來鋪在烤模內。烤模請選用可由側邊或者底部脫模的,鋪上餅乾前先在底部壓上一層烘培紙目的是要讓食用時可直接整盤蛋糕取下放到盤子上切開。

怎麼剪出漂亮的圓紙模? 

撕下一張大約能覆蓋圓底的烘培紙,接著就把紙張對摺兩次後, 斜邊再對摺成小三角形, 把三角形的尖端對著底盤中心延著烤盤圓型邊緣剪出扇形, 攤開就會是圓烤模的大小了! 

hack_parchment_article.gif

 

 

 

2. 用手指頭或湯匙的背面將餅乾屑壓平鋪均勻,放到冷凍庫至少冷凍半小時定型。

DSC_0006  

 

2. 將cream cheese,砂糖,奶油,柳橙皮屑以中速攪打到完全融合。(攪拌機是KitchenAid Aritsan 5Qt系列,有興趣的烤友可以看這篇介紹)

DSC_0008  

3. 接著將蛋一個一個打入,每攪拌均勻後再加入另一個蛋,速度務必是慢速以免打入太多空氣,然後再加入香草精。

4. 拌入sour cream,接著撒上一大匙麵粉攪拌均勻,一樣動作輕柔地攪拌。

5. 將剛冷凍定型的餅乾底拿出來,將做好的cheese蛋糕糊填入。

6. 以140度烤50分鐘,因為餅乾已經是熟的東西,所以基本上這過程只是要將麵糊中的蛋烤熟,因此不需要一般烤蛋糕的高溫 (不需要水浴法,因為是簡易版),若烤完後感覺表面沒上色,可以改上火170度烤3-5分鐘

7. 烤好後先讓蛋糕在烤箱裡待上1小時悶一下退溫再拿出來放涼 (很多國外的食譜都要求在烤箱放2小時但我等不及啊,因為我該上床睡覺了!),至少在冰箱冷藏五小時才能吃到美味的cheese蛋糕噢!

  

oops~太快拿出烤箱,裂痕就跑出來了,但烤色很均勻,等冰上一晚後就會超完美囉!

 

DSC_0001 

 

 輕盈的日式乳酪蛋糕令有一種風味,材料也超簡單,作法在此!

IMG_1783.JPG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